"我非常喜歡我的妹妹,同時,我也很討厭她“

原標題: 我非常喜歡我的妹妹,同時,我也很討厭她“

各位戰鬥的倆寶媽們,近來可好?

華川已很久沒寫二胎經瞭,一方面是在忙傢庭課堂,另一方面,當瞭四年二胎媽,心性磨煉得也比較淡定,看見倆娃爭搶打架,也不擔驚受怕瞭;看見倆娃相親相愛,也不再感動得淚流滿面瞭。

網上關於二胎的爭議仍然層出不窮,支持者說二胎是給大寶一個伴兒,反對者卻認定二胎就是一麻煩。真實情景又如何呢?

上周日,我傢小學生川哥和4歲的涵妹,在客廳一起玩積木,玩著玩著就玩出瞭火藥味。我提醒川哥看一下鐘表,是不是作業時間到瞭。川哥倒是守規則,起身就進自己的房間開始寫作業,不過十來分鐘,川哥說作業寫完瞭,然後紮進積木堆裡,繼續跟妹妹火熱的戰鬥:“噢老天,你又拆走瞭我的長方形!!”

我將信將疑走進川哥房間,看見潦潦草草的一張作業紙,標題是“我的妹妹。”

原版貼圖如下(錯字請忽略)。



這是一篇急速創作出來的,不帶任何修飾的日記,耿直得讓人發怵。卻反映瞭大多數倆寶之傢赤果果的現實。我把日記曬進朋友圈,引發諸多共鳴,另一位倆寶媽也把他傢大寶的作文貼瞭出來,中心思想高度一致。

滴雞精推薦

總之,在大寶眼裡,二寶就是個喜歡又討厭,難纏又難離的角色。

—— 為什麼“討厭” ——

我們先把重點,放在為什麼“討厭”上。

第一個原因,二寶對大寶的競爭和破壞。這幾乎是不可避免的。一般規律是從二寶會爬和學走路開始,一兩歲時達到高峰(參考文章:哪些年齡段,倆寶之間的“矛盾”最激烈?)。

沒辦法,二寶雖然小,但畢竟是個活物,既然有手有腳,就總得找點事兒做,而大寶,也自然成瞭二寶的探索對象之一。



(妹妹經常偷偷在哥哥練習冊上“寫作業”,哥哥不得不跟老師寫個說明)。

面對小弟小妹的侵犯,大寶雖然“煩”,但大局還能自己把控,心情好時就忍讓一把,不高興瞭,就搶回來罷瞭。

但若把對弟妹的情感上升到“討厭”乃至“仇恨”的程度,傢長發揮瞭不少作用。

川哥寫到妹妹裝哭,引來爸爸狠狠揍自己一頓,稍微誇張瞭點。自從川爸被我逼著上瞭傢長培訓課,已基本不打孩子瞭,但是,“女兒奴”的嘴臉還是改不掉,但凡聽見閨女哼唧一聲,立馬像保鏢似的竄到倆娃跟前,怒目圓睜:“怎麼回事滴雞精比較兒?你又把妹妹怎麼瞭?”

他完全不考慮另外一種可能:妹妹雖小,攻擊性卻很強。

這些爸爸袒護妹妹的場景,的確給大寶留下瞭不少陰影。

關於子女間的爭鬥,是非對錯不是那麼容易厘清,很多情況下,傢長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袖手旁觀。隻要不存在人身傷害,相信孩子們,他們總能停歇下來,自己找到平衡。

即便形勢緊迫,傢長需要介入瞭,也不要立刻裁決對錯,不妨先當個傾聽者,或者翻譯,幫助倆寶更好的溝通。(參考文章:華川:倆娃爭搶、打架,最缺的不是法官,而是翻譯)

在處理子女紛爭時,傢長站錯位置,最容易導致孩子們之間的嫉恨兒童雞精

你怎樣對大寶,大寶就怎樣對小寶。父母跟每個孩子之間的關系,決定瞭孩子與孩子之間的關系。

—— 妹妹眼中的哥哥 ——

妹妹有沒有受欺負的時候呢?當然有。

上個月,川哥過生日,4歲的妹妹主動給哥哥制作瞭生日卡,還請我幫她寫瞭祝福語:

她認真的囑咐我寫上:“你可以保證以後不打我瞭嗎?”



哥哥拿到生日卡時很開心,又笑著問:“我什麼時候打你瞭呀?”

妹妹津津樂道地比劃著: “就是昨天,在畫畫的時候,你推我瞭呀?”

“這也算?但你還是得親我一口。 ”

妹妹認真親瞭一口哥哥的臉,所有的仇怨都消散。

仔細想來,妹妹從生下來,就深得全傢人的喜愛,性格也樂觀開郎,不是個愛記仇的孩子。

一個被愛喂飽的孩子,不會斤斤計較手足間的一點小爭執。

換個角度說,若不是哥哥的適度挾制,我還真擔心“女兒奴”她爹,會把閨女寵出毛病。

妹妹每天都被哥哥影響著,喜歡看“戰鬥”類的動畫片,喜歡看超人、恐龍類的繪本。這也把女孩的柔軟溫順,跟男孩的活潑剛強,適當地綜合瞭一下。



“媽媽你看,我畫的超人打敗瞭哥哥的恐龍”!

我走到畫板前,見妹妹正得意的笑著。

面對比自己強大的哥哥,妹妹會用自己的方式,找到心理平衡。

—— 還是愛多一點 ——

很多朋友看瞭大寶的日記,表示“還是愛多一滴雞精團購點”。

正如大寶自己所言:“妹妹總是在自己孤獨的時候帶給自己快樂。”

平常工作日,我傢的情形是這樣的:倆娃放學回傢。我跟川爸一個忙於晚飯,一個忙於收拾整理。而兩個孩子,則相伴著在客廳玩耍,他們會自己尋找玩耍節目,也會聊很多小朋友之間的話題。

自從妹妹滿瞭3歲,倆兄妹相處的時間,已經超過瞭父母。哥哥對妹妹瞭解的程度,也超過瞭父母。



周末外出活動,哥哥一定會要求帶上妹妹,有時候我說:“我一個人照顧不瞭你們兩個。”

“沒關系,妹妹我來照顧。”

有時候在外面走路,妹妹會撒嬌說走累瞭,哥哥便會自然而然地蹲下來,背上妹妹接著走。

我有時心疼哥哥:“背著妹妹不累嗎?”

“不累,妹妹就跟我書包一樣重。”



—— 價值感也多一些 ——

與其說哥哥無私友愛,倒不如說小不點妹妹的存在,更讓哥哥感受到自己的強大,哥哥也在幫助和教導妹妹的同時,獲得更多價值感。

哥哥經常把學校裡學到的新知識,在妹妹面前“顯擺”。

“我今天學瞭除法瞭,你知道100除以5等於幾?”

妹妹一臉矒圈兒。

“你不知道吧,等於20啊?”

“沒燕窩禮盒推薦關系,等你上瞭小學,也就學會瞭。”

如今閨女最大的夢想就是滿6歲,上小學。

每當遇到挫折,妹妹就冒出一句口頭禪:“等我滿6歲瞭……”

在很多生活小事上,哥哥經常會仗著老大的身份,一本正經地管教妹妹,雖然效果有限。



當然,哥哥的“管教”也有比爸媽更得力的時候,畢竟是小孩更懂小孩心。



這就是我傢倆寶的真實生活,總是煩惱粘著甜蜜,歡喜夾著痛苦。我們做父母的體會,跟大寶的感受也基本相同,正如一位哲人所言:

我們會熱愛美好的時光,憎恨糟糕的時光,但有時它們卻是同一段時光。

作者簡介

華川,著有《左寶右貝:二胎媽媽育兒經》,發送”書“字,瞭解詳情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chd052d9w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